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如何挑選合用的評量與 KAI人格評量簡介 (1)



[什麼樣的評量做什麼樣的工作]
目前市面上的評量很多?要怎麼挑選與應用呢?我這邊有以下建議…
1.      用來做職涯探索和規劃
這類評量的代表是MBTIMBTI有十六種人格特質,分析的夠細膩,可以讓受評量者,細膩地知道自己的人格,並協助自己做出適合自己的職涯規劃。MBTI的優點也成了它的缺點,十六種人個太複雜了,我們難要求公司同仁除了記憶自己的人格特色之外,還要記憶其他十五種。

2.      用來當做團隊了解的工具
這類評量的代表是KAI優異人格評量,KAI的結果跟MBTI相比,就簡單許多,就是32~160之間的指數,透過指數讓我們知道我們自己的人格與其他人的差異。因為很簡單,所以團隊成員可以簡單的記憶與應用。


【什麼是KAI
   KAI(柯龍優異人格評量)Kirton Adaption Innovation Inventory 的簡稱。。

    Dr. Kirton是英國職能研究中心(Occupational Research Centre)的創始者,擅長心理學與管理學。KAI測驗是他在1970年代所發展出來的。在創意領域頗具盛名,KAI也被大量運用在企業、軍事單位、政府機構…等。也有很多後續的學術研究。

KAI簡單的理論
KAI的題目有32個敘述,每題給一到五的指數,所以做完評量後,你的指數總合可能是32~160分。(再次強調:這指數只是代表你的人格偏向,不是能力,)

32Extreme Adaptor 極端務實者
160Extreme Innovator極端創新者

    32160極端的人不存在在這世上,目前統計數據,可觀察值落在47~145,並呈現常態分佈。(中間值96)

以下是對於創新者務實者的敘述

Adaptor 務實者
Innovator 創新者

優化者
在框框裡找答案
傾向把事情做得更好
常問How ?(怎麼做?)

思考時……
過早收斂
喜歡去接受定義
依賴系統 組織
重視團隊共識
是組織中穩定發展的力量












異化者
在框框外找答案
傾向把事情做得更不一樣
常問Why ?(為什麼要這麼做?)

思考時……
太過發散
喜歡去重新定義
跳脫系統 組織
不重視團隊共識
是組織中改革創新的力量

Adaptor 務實者對話
Innovator 創新者對話

務實型員工:「老闆,除了方向目標,你能不能順便告訴我該怎麼做,有多一點細節,我比較知道該怎麼進行。」


 創新型員工:「老闆,你跟我講目標、方向就好,我怎麼做你別管我,反正時間到了,我會把東西生給你的。」


KAI在國內正積極推廣,已有不少大公司運用在團隊建立上,在體驗式活動之後,搭配這樣的人格評量讓團隊成員互相了解熟悉有了理論基礎,效果更是如虎添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